English

从硅谷人口变化说起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全球范围的人才竞争,已在最近十多年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人才争夺中占得先机的美国获得了信息产业的巨大成功,扩大了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放眼新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各领域的人才将在世界范围以更快的速度流动。能否制定符合国情的人才战略,能否从全球人才流动中获益,已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从今天起,本报辟出“他山之石·人才竞争”专栏,刊发本报记者就此主题采写的文章,同时,热烈欢迎各界读者参与讨论。

热线电话:010-63082801

电子邮件:gmgjb@163bj.com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报道说,印度人和华人创建了硅谷去年29%的新网络企业,这些企业又创造了6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随着越来越多亚洲技术人才的迁入,硅谷地区的人口构成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1970年,圣塔克拉拉县(硅谷所在地)人口中82%是白人,而今天在硅谷中心,白人比例只有49%,亚洲人则达到23%。

硅谷人口比例的变化,反映了美国在世界信息技术人才争夺中已占得先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萨克森尼安教授说,这些来自亚洲的移民是知识经济时代美国所需要的那种劳动力。汇聚了亚洲乃至世界优秀人才的美国已经在信息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与信息技术有关的产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4。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连续9年保持增长,并进一步扩大了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

信息技术已被认为是21世纪国家实力的基础之一。发达国家近年来普遍收紧了移民政策,但是对信息技术人才却都“网开一面”。目前美国每年为国外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发放的入境签证达11.5万份,并有可能提高到20万份。新加坡、德国、爱尔兰、韩国和英国也都对外国信息技术人才提供了优厚条件,并向国外派出了招募人才的考察人员。他们的目光已经在亚洲、东欧、前苏联国家、以色列和南非搜寻。

由于信息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球信息技术人才的供给仍有较大的缺口。据估计,美国缺85万人,西欧缺60万人,日本缺20万人。

由于本国信息技术人才不足,发达国家纷纷把目光转向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一些教育基础雄厚的国家。印度6所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在国际上最为抢手,很多跨国公司直接来到印度的校园里与学生签合同。墨西哥著名的蒙特雷工业学院的毕业生中大约15%到美国公司工作,尽管他们得到的报酬比美国同行可能要低一些,例如:同样一名程序设计人员,美国人月薪可以达到5000多美元,而墨西哥人只能拿到4000美元。

招揽信息技术人才甚至已成为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不久前访问印度时,都不忘与印度的信息工程技术人员“套近乎”。

信息技术在现代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科技和教育基础较好的国家提供了经济起飞的新契机,但信息人才的流失束缚了他们起飞的“翅膀”。

印度每年培养的信息技术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凭此优势将印度建成“信息技术超级大国”是印度一代人的梦想。印度今年能培养出12万名信息技术人员,国内需求已高达18万人,而人才外流进一步加大了人才缺口。由于英语水平较高、工资低等优势,印度的信息技术人才在发达国家颇受欢迎。目前硅谷38%的人才来自印度,美国为信息技术人才发放的签证中也有一半给了印度人。今后5年内,印度每年仍将有10万名软件技术人员考虑到国外工作。

为扭转人才流失的局面,印度正准备考虑多建立一些理工院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才需求。另外,印度也引入了优先认股权等办法来增强本国企业的吸引力。他们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的人才竞争不仅在于优厚的生活待遇,更在于良好的创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